每年過年圍爐,我家總是一大桌子滿滿的菜(誰家不是呀!?)

而年菜的種類,因為要拜拜,總是有"固定菜色"再加上幾道阿嬤當年發想的"創意料理"

一直到後來出了社會,不是自己煮,要不然都是外食外食外食...

難得回家吃到阿嬤煮的料理,都覺得好~好幸福喔~(回到小時候的fu~)

每次吃,每次都想,這麼好吃的菜,要趕快學起來,要不然吃不到了怎麼辦...

可每次照著阿嬤說的食譜做,總是少了一個味道...

直到這次... 我終於發現阿嬤料理的一個關鍵味道,

那就是...

畜牲仔油(台語) → 我家每次水煮雞、豬、鵝,的那一大鍋的油湯~~~(包含跟肉攤的老闆買的)

牛年團圓飯,上菜囉!
滿桌子的菜~

 首先登場的是..."壓年"(台語)之寶~長長久久長年菜
長年菜

 "壓年"(台語)之二寶~香噴噴油膩膩筍乾
筍乾 

過年第一菜~又香又嫩白斬雞
白斬雞

 

今年的紅燒肉~加了皇帝豆,鬆鬆綿綿的真好吃
紅燒肉 

年年有餘~已經好幾年都是白鯧了...
年年有"魚" 

香腸大哥跟蒜片小妹年年都要手牽手出現一下~
台南香腸~ 

今年的一號創意料理~醬油蔥油鵝,用的是鵝脖子、翅膀、腿等骨頭部分
醬油蔥油鵝

今年的二號創意料理~雞油冬粉,豬妹吵著要吃高麗菜,阿媽就炒出這道料理
雞油炒冬粉

預祝來年好彩頭~蘿蔔雞湯~(沒錯!上面那層是雞油,整鍋是雞湯下去熬煮的)
蘿蔔雞湯

過年第一夾~阿媽每年團圓飯,都會幫大家夾一塊雞肉,說一句好話
圍爐第一夾

哈哈~每年的七里香都在我這裡啦~~~阿嬤都切超大塊的說!
雞屁股 

好吃好吃真好吃~~~A10-088.gif 

而且~~~晚飯後跟人在日本的老媽通電話,

她還要我們報告今晚的年夜飯阿媽的菜色是啥,

邊跟她說,她還邊唸:厚~~~你們吃那麼好,我在這邊聽的口水流滿地...A7-088.gif
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雅美莉亞‧優 的頭像
雅美莉亞‧優

三貓臭臭窩。

雅美莉亞‧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